我的父亲作文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小就住在农村。农夫的血在我体内流淌。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找不到什么华丽的词藻来赞美父亲。我没有冰心女士那种温柔,温柔,含蓄的笔;朱自清的“奢尽真纯”之美是不存在的。就像我父亲自己说的,他是一个普通人,做着每个人都做的普通事情。所以,我只真诚直白的说一下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个农民,但他有一个非凡的人生历程。父亲真的可以称之为“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父亲十二岁时,我祖父就去世了。作为长子,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他的肩上,父亲成了新的家庭支柱。
我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耕耘者。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度过了50多年。父亲除了务农,在事业上几乎没有成就;那几英亩贫瘠的土地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耕种是他大半辈子的全部工作。
我父亲很小就辍学了,没有文化。他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父亲经常对我说:“爸爸没有文化,但这已经过去了他大半辈子;你的年龄不一样,没学历不行。现在多读书,将来有用。”
父亲对我期望很高,但很少关心我。生病的时候,妈妈照顾我;摔跤,我妈拉我起来;我生气的时候,和我说话的是我妈;我一哭,妈妈就心疼我。放学回家有点晚,因为妈妈担心我;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放学后,妈妈都照顾我,关心我。每天我妈都早起给我做早饭,整理书包。每天放学后,我妈都会在村长的亭子里四处看看,然后来接我。我父亲只关心他的一亩三分地。我还没起床他就出去了。直到晚上我和妈妈一起吃饭,他才回来。每天都是这样。
我的生活,我的世界只有我的母亲,但他很少来访。但是有一次,我还记忆犹新。那天放学,我看着爸爸而不是妈妈,他给了我一记耳光。记得有一天下午,放学后,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留在学校和同学打乒乓球。小时候不懂事,只想玩玩,别的什么都不想。那天我很晚才回家,但我很开心。天黑了。我想知道这么晚了,我妈妈是否会等我回家。到了村头,看见父亲站在亭子里看着我。我还没靠近,父亲就把我拉了过去,真是一记耳光。我哭了,我想走,但是我不敢。我看着父亲。我不知道他的手为什么在发抖。当我再次抬起头时,父亲浑身发抖。那天哭着跑回家。之前不知道父亲为什么打我那一次,直到现在才意识到那一巴掌里包含了多少关心和爱!
父亲也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有许多朋友和广泛的朋友。他对待朋友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只要你能帮助自己,就不要吝啬你的帮助。记得小时候我妈经常不理解我爸,所以经常唠叨我爸不关心家庭,他爸也很少为自己辩解。但他经常教我:“朋友出门容易,朋友多好走。在外面,无论什么样的朋友都得是,只要真诚。”我父亲就是这样的人。
那年高考结束后,我和妈妈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就一直悬着像心一样;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妈高兴的哭了。而父亲只是淡淡地说了句:“考上就好,考上就好。我爸没问我高考志愿在哪,在哪所学校。他说他不懂。我不得不自己选择前进的道路。后来,我选择了出城。
离别那天,我妈已经把我的行李收拾妥当了。我父亲送我去火车站坐公共汽车。一路上,我和父亲都没有过多的交谈。他只是告诉我,外面的一切都要靠自己。火车就要开了,父亲转身走了,这样我就看不到他的眼泪流过沟壑。他低着头,一直抽烟不说话。我上车的时候,爸爸意外的给了我一个拥抱。这个突如其来的拥抱非常温暖。我想即使当时有人愿意和我交换他所有的财富,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说:“去你的梦想吧,你这个可怜的富人。”那一刻,我闻到了父亲独特的农民味道,我沉浸在他默默的爱里。父亲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他对我的爱散落在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这份爱平淡却不明亮,太零碎,无法追溯。
只有醉了才知道酒的浓烈,只有爱了才知道酒的厚重!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骨子里的血在我身上流淌。我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