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说实话,我打心眼里真的不喜欢他。我那每天早出晚归的父亲,一直都与“工作”二字相连。自我记事时起,就没有和他待过太长时间。亳不夸张地说,他错过了我的童年。
与朱德的母亲一般,我的父亲他好工作,常常是早晨八点多出去,晚上八点多回来,连下午饭也没来得及吃,以至于得了幽门螺杆菌。因为这个病,他不能吃过于刺激的调料,比如辣椒。
对于他来说,常常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母亲经常叮嘱他下班时捎买些东西,可总是未能如愿。问他,回答总是两个字“忘了”,这轻描淡写的回答使我们对他渐渐失望。
说他是一个尽职的好父亲?不是。说他是一个顾家的好丈夫?更不是。记得有一次,老师在群里说要买一份学习资料,母亲给他打电话万般叮嘱,说让他一定要买,且要回来早点儿。他信誓旦旦地说一定会买。我原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可结果依旧与往常一样,没买。我和母亲万般无奈,责怪他,埋怨他,似乎都显得格外苍白。而他却像个没事人一样,依旧自顾自地打电话,填单子。
我依旧想不明白父亲当初为何做这个工作。这个工作的危险系数挺高,经常骑着摩托车在街道上跑来跑去,有时还会爬上电线杆去接网线。听母亲说,父亲有一次中午去接网线,右手手掌一不小心被断掉网线里的细玻璃丝给划了一道相当长的口子,父亲忍着疼痛把网线缠了一个小结,就与他的同事飞快地奔向医院的门诊。“当时我的脸都吓白了,在接到电话的那刻。”母亲说,“你爸倒厉害,手都成那样子了还在跟用户打电话!”
我有时也会心疼父亲,尤其是他晚上回家时的疲惫面貌。回来后就坐在我的课桌旁,翻看我的作业,看着看着眼睛便慢慢眯起来,头低下去,算是打个盹儿。我这时不敢凝望他,害怕我的良心受到谴责。在那一刻,我才会真正理解父亲,理解他的不易与苦衷。说他不爱我那是假话,他的口袋里时常都准备着许多零钱,十元、二十元不等。为的是我一开口便给我让我去买笔、本子什么的。其实零钱都归入了我个人的“私囊”,因为并没有那么多笔和本子可买。
我很想和父亲坐在一起或畅谈一番,但总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未能如愿。更何况他周末很少休息,即使是下班回家后他的电话铃声也总会响个不停。我问过父亲“你这样卖命工作的初衷到底是什么?你这样的性格在当今社会是很少能长期发展的!”他笑着对我说:“这很简单,一是为了你,二是为了——”这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按下通话键,电话那头传出一句“何师”,待通话结束后,父亲笑着对我说:“为的就是这句话!”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父亲踏实认真工作获得别人的尊重,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和父亲站在一起,我也会兴奋地说:“你看!我快和你一样高了!”父亲笑了笑,但没说话。
他也很喜欢与我讨论学习上的事,并且还能认识班上几位同学的家长。父亲曾自豪地和我说:“这个县城的大街小巷我几乎都走过!”我也很欣慰能成为他的小骄傲。我至今忘不掉有一次他在酒桌上与别人的谈话:“我儿子写的作文,发表在了《旬阳文艺》上!哈哈!”看着他那兴奋且陶醉的神情,我想笑,但泪水却在眼眶里打转。
我对父亲的情感不像对母亲那样,我也想和他一起出去走走想与他畅谈。但是他有他的责任,他上有老,下有小,光是为我和弟弟的将来他就必须得马不停蹄地一直向前冲,必须向前冲,一刻也不能停。他是平凡而伟大的父亲,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知道。
我的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底层工作者,他也获得过“先进个人”的奖状。但他更喜欢我获得的奖状与一点一滴的进步。我的父亲更像是全世界千千万万个为家、为孩子奔波的伟大父亲的剪影。他虽然看不懂我现在所做的一些数学题,读不懂古诗文的深奥,更是不知道英语试卷上那些如同蝇头小楷般的英语单词。但是他为了生活努力奔波,为了我早出晚归。即使他会忘记我们所嘱咐他的一些事情,但是仅凭勤劳尽责认真努力,他便是我认为最伟大的父亲,一个称职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