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或许是因为小时候家庭条件的简陋,以至于那时候我的智商显得比较低,呵呵!什么时候开始有自己的记忆,直到现在我都很模糊。
以前父亲老是不在家,很久才会会来一次,那时候不太记得他的样子,所以比较陌生。后来大一点才知道,父亲为了生计整年在外面奔波(父亲在工程队做后勤工作,他每年都去很冷的北方)。每年回家过春节的那几天,我会天天跟在他屁股后面跑来跑去。
他会做一手好吃的,就像我现在也会做一些好吃的一样。睡觉的时候总是顽皮的用胡子扎我的脸。他会打呼噜,吵醒我了我就捏他的鼻子……最开心的就是,他会省下不多的生活费,给我和妈妈买小礼物。每年年关我和妈妈到站台接他的时候感觉好幸福,我们总会提前几个小时就过去等,虽然冬天的风特别冷……他会给我买香蕉,会把中秋发的月饼留下来等到过年的时候带回来给我吃,虽然放了好几个月,不过我特别稀罕,每天切半个带到学校里面炫耀“父亲给我带的”,能放这么久的原因可能是东北比较冷比较干燥吧。小时候我对幸福的理解就是这样,父亲在家的日子我就是天下最幸福的孩子,我感觉好满足。于是他每每出门的时候我都很舍不得,希望他能在家多呆几天。
父亲有不寻常的责任心,记得有我13岁那年,父亲那边效益不好扣掉生活费和平时预支回来家用的3000块后没领到一分钱的薪水(父亲一年的薪水都的年底一起领的,那次凑巧父亲带我一起去),父亲的喉咙突然有点沙哑,对会计说:“你在帮我再查查看”,显然父亲没办法接受这样的回答。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父亲的第一次苦笑就这样被我记忆下来,因为以前我从未看到父亲这样无奈过,之后我们离开那里,他放下单车坐在路边,不时有认识的工友和他打招呼,父亲力不从心的点头,显得苍白无力。
那时候自然天真的不会了解大人心里在想什么,可我现在我知道他从来没有磨灭肩上对于一个家的责任对这个家的爱。那年过年家里用的是妈妈平时卖鸡蛋的钱,所以就买了很少的一点肉,大年30的时候他和妈妈哭了(写到这里我的眼睛有点润)。
中学毕业那年,父亲终于回来工作拉,在一个民企做锅炉边的塔吊工,锅炉边异常的热。晚上还在工厂兼职做点零工,那年父亲一年的收入一万多块,父亲第一次年薪超过一万,自然非常高兴。那年的春节是我们一家过的最开心的一次,我记得买了很多肉。这样的日子直到我读完高中,父亲开始思量着盖栋楼房,我知道这是父亲的放在心里很久的一个梦想(昨天晚上还梦到住在老房子里面,外面下大雨家里面下小雨的一幕),他用他的梦想诠释着对这个家的责任和爱。98年我协助父亲用他十几年的积蓄完终于成了一件伟大的“工程”,父亲的梦实现拉,我们一家住进了很大的一栋房子……
喜悦的同时父亲又多了份忧郁,盖房子家里借了不少钱,于是父亲就更拼命的做事。工作太累了就喝点小酒,没菜下酒的时候,自己准备点咸菜就着吃,喝酒成为他生活中唯一的奢侈。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家里欠的债快还清了,我也快完成学业,在南通一家公司实习,我突然感觉生活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父亲的努力和毅力为这个家创造了一个神话般的奇迹。
是啊!奇迹一个用血汗作为代价换来的奇迹!!!
有一天妈妈突然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种天伦般的和谐,我的噩梦就这样开始拉,一个将步入幸福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
父亲是晚期肝硬化,太突然了,我甚至对这样的病没有任何概念,手足无措的我疯狂的查了不少有关的书,我傻了!!!顶梁柱倒下意味着什么???世界末日般的恐惧!!!,可我还是给妈妈通了电话,让妈妈放心,家里我也是个男人。
回家见到了父亲,他瘦了皮肤黝黄,父亲闪过的眼神好无助,他牵强的笑已经掩饰不住他内心的恐慌,就像个从未做过坏事的好人无辜的接受审判一样,更何况是一个永远没有将来的审判。他清醒的知道他真正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事情放不下,很多心愿没完成很,多爱还没有给完……他爱我们爱这个家更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