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我的故乡是在广东省揭阳市,再具体点就是揭东县这边的 ,居住在吴厝村,旁边还有林厝和记厝,再远一点就是母亲的娘家,叫姑山,原来并不是叫这个,后来改了,原来叫什么的我也忘了。专就吴厝论,虽是一个平凡的村落,但却令此时身在广州的我怀念的一个村,原因无它,是我的父亲。
我自幼和我的父亲居住在一块儿,所以我的童年是和父亲有关的,但回忆起我的童年来,眼前没有红,没有绿,是一片灰黄。说到这,大家可能就觉得矛盾了,因为我说过我怀念这个村是因为我的父亲,但此时我又说我和父亲居住的生活不好,那我为什么还怀念这里呢?肯定是因为我的父亲了,即便父亲不是一个能够对孩子慈祥友爱、宽容的人,我的童年也因为父亲而变得没有一丝儿色彩,但这些不会是理由,也不会间接地使我讨厌父亲,更不会阻碍着我刷新对父亲的认知,而我心里,更保持着对父亲永远的爱,为何呢?这就得说起我的父亲了:
父亲是一个严厉的主儿;记得小时候读书,父亲要求我读每一个字的时候都要做到咬牙清晰,发音准确,不得一丝儿马虎,要是有一丝儿读错了字或者是念错了音,父亲就会拿藤条抽我小腿儿,抽的力不大不小,让那时的我刻骨铭心,我知道父亲没有留情,他在用对待孩子该有的力度对待着我。现在看那窗边挂着的那一根不长不短的藤条,就是父亲抽我的那根呀!还有,小时候的我很是贪玩,伙伴们常常相邀一起到谁的家玩儿谁的家玩儿,父亲为了避免耽误了我的学习,周末的时候才让我稍微玩一下,以至于很多时候别人都在玩得脸露笑时,我却是脸朝书。再说周末的“稍微玩一下”,也确确是稍微玩一下,所以玩得很是不爽,不爽快,惟有每年国庆放假期间,我才能痛快地好好玩一番。虽说父亲对我很严厉,也很严格,但我知道,父亲都是为了我,为了我好。
父亲是个忠厚老实的主儿;还记得有一年暑假,有一天我和父亲一同去市场买菜,父亲来到一个卖菜的老摊主前,先问了一斤多少钱,然后挑菜,挑好菜后让摊主称量着算钱,摊主称量了好一会儿,告诉我们总共九块二,又因都是老顾客,便免了二毛,父亲从衣兜里掏出一张十块,不知是老摊主已经年老眼睛不好的原因还是算术不好的原因,摊主找来十一块,我想是因为摊主算术不好的原因,毕竟吴厝虽说不穷,但也没好到哪儿去,尤其是老辈人,对于老辈人来说,上学虽不稀罕,但也不是人人都能上,手机之类的更是稀罕的玩意儿,所以老辈人基本上视力都很好。而这时,父亲发现摊主找多了钱,也不占这便宜,止住了往前走的步伐,向摊主道:“老伯,这钱您找多了哟”,摊主瞧了好几会儿,收回找多的钱,对父亲连连感谢,父亲毫不在意地摆摆手。我心里不由得一阵唏嘘,这年代,当真是不多见,我也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引以为傲,更是以父亲为主。
父亲更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主儿,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做到,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有一天晚上,那时正下着倾盆大雨,不久之前还阳光明媚,那时父亲杀了一只鸡,我帮衬着,现在鸡肉已经是煮熟了,父亲切了一边鸡肉,装了起来,然后一手拿着这半边鸡肉一手撑伞出去了。这么大的雨,父亲怎么就出去了?不一会儿,父亲回来了,我一问才知,原来父亲给不远的张叔叔家送鸡肉去了。虽然张叔叔家和我们家一向交好,但父亲也不是交好的就去送东西,应该还有其它原因。果真,父亲告诉我,那是因为前段时间答应过张叔叔的事儿,那时我还在场的呢。我在场吗?我不由得疑惑,仔细想了想,对啊,当时我确实在场,那时父亲说过段日子要杀只鸡,张叔叔那时就好似开玩笑似的语气说,那到时可得分点过来给我们哪。父亲答应了,我那时也不过是以为父亲只是口头上说说,并未当真,也就不怎在意,没想到今天父亲还真拿去了,而且这么大的雨,事后父亲大可说雨太大的原因,张叔叔也定然不会多说什么,但父亲就是这么个……言出必行的主儿,不论事大与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