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作文
父亲是一棵大树,为我挡风雨;父亲是春风,为我勃发生机;父亲是太阳,让我人生增添绚丽。
我上了大学,可父亲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一刻。说来也怪,别的家长怕学生玩手机,可我的父亲一定要我的手机时刻保持通畅。中考成绩一出来,父亲为我做的头等大事是为我买了新手机。后来,他每天让我必做的事是下晚自习要给他通话,让我报告当天发生的新鲜事,强调让我吃饱喝好,少不了一句:“肠胃好不好?胃子不痛吧?”。可很多时候往往无话可说,也要吩咐一句:“早点入睡,早点起床锻炼身体。”。有时也会接到他发来的短信:“没下课吗?在干什么?”我这才想起是因为太忙忘了给他通话,于是又拨通话电话向他报平安。在我的记忆中,每天一个电话成了风雨无阻的事,直到今天亦如此。
每当外出,他一定得让我把同伴的手机号告诉他,自己也要带上两个手机,并且反复强调要带上充电器,走一个站得报告一次。最有趣的是,住旅社时要我把所在的街道名称和旅社全名用短信发给他。他最爱吩咐的是:手机不要丢失,不要与陌生人搭话,不要围观热闹。那一次,我在火车上结识了一个自称是从外地回老家的生意人,当我把那份交友的兴奋分享给父亲时,他不但没有喜悦,反而把那人当骗子来分析得毛骨悚然。他说:“骗子就是像那样来拉拢你的。”并要我把那朋友的电话移入黑名单。现在想来,我的父亲良苦用心到无微不至。
刚入高中,得知我的数学有点问题,他就到书店去买了几本参考书自学,每到周末来校帮我讲解抽象函数、数列、集合的问题。他是一位80年代初毕业的老高中,算来也是我的校友,30多年了,不知道他为什么还有那么好的记忆和分析力。除此之外,他免不了要带上一保温桶好吃的来,陪我到食堂共进午餐,事后为我排队打开水,帮我打扫寝室卫生。有空余时间就陪我在校园里转几圈,为我讲述安岳中学的过去和今天,更多的是讲他的学习生活经历的风风雨雨和百折不挠的意志。一年后,我完全熟识的高中的生活,学习进入了良好状态。
我肠胃功能不很好,常常闹肚子。听说有什么开胃健脾的药好都得设法找到。一个酷热的天气,父亲从田野里找回一背马蹄草的,用来炖鸡,煮猪排,一连吃了好几天;听说野生刺梨有腱脾胃的功效,他特意为我酿成果酒带到大学里喝。听妈妈说:后园里的那块牛蒡子也是父亲为了我才种植的。上大学了,每次返校,他得给我准备好常用的药物:什么青霉素、黄莲素、荷香正气液。放假回家,要我把那些药带回来,他亲自过目把那些失效的丢掉又加新的。
可他有个毛病:他从来不会主动询问我的学习成绩,只是我主动给他报忧时,他毫不在意地说:“考差了没关系,只要保持方法和精神。不求考名校,只求实效。”我有时对他的回答哭笑不得,他从来不给我一个理想目标。只是知道想让我走医学这条路。现在想起,这又何不是父亲的良苦用心:他是想完全让我在一种轻松的状态下去学习啊!
然而他也有狠心的时候:记得初中时,我家就在中学对面,隔一条街,他却三次提议让我住校,我三次都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上高中了,看见有条件的学生都要是家人陪读,可我的父亲偏偏把城里的房子空着,让我住了一年的校。可就在这一年,我学会了衣服,学会了打扫卫生,学会了整理自己的物件。现在想来,这是我父亲的对我有意的磨砺。
高中一年过去了,他一边工作,一边担起家务和门市小生意的重任,决定让妈妈进城陪读。那天我回到家,无意意发现我的父亲消瘦了许多。我的姐姐告诉我:自从妈妈走后,锅常是锈迹斑斑,父亲因为太忙,很少吃上一顿肉,连饭也没吃好过。现在想起:我的父亲是为了我,为了我们一家,他忘记了自己。今天,我考上了大学,他对我最大的希望是认真学点本事,普通话和英语四级必须过关,毕业时就能顺利考上工作。我的父亲不光是大树,也不只是太阳,他更是托起希望的巨人,是生命的不涸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