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傻瓜不傻——我身边的师德榜样》。
榜样,字典中狭义指行动的模范,是镜子、是灯塔。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他们的身上,都背负着这个盛名。然而,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另一个名词也紧跟而来,那个词是——是什么呢?——是“傻瓜”。
雷锋,是榜样吧?是的!他傻吗?把自己的钱财无偿的救济他人,不留姓名,不求回报,宁做工作中的一枚微不足道的螺丝钉。我们能说,他不傻吗?
孔繁森,是榜样吧?是的!他傻吗?为了西藏繁荣的明天,为了藏族同胞的温饱疾苦,他献出了满腔的热血,满腔的爱,甚至是最宝贵的生命。我们能说,他不傻吗?
当一个个闪耀着榜样光环的人物在我的脑海中一一浮现的时候,当“我身边的师德榜样”这个话题在我眼前展开的时候,我不禁思索着,巡视着,我身边又是一群怎样的傻傻的人呢?
忙忙碌碌多少个秋?无论是两鬓斑白还是乳臭未干,只要是踏上了这三尺讲台,拿起了那雪白的粉笔,从此,就忘记了享受,忘记了潮流,捧着一颗傻傻的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书育人、授业解惑!
你们!我亲爱的同事们!生活、工作在我周围的伙伴们!每天、每时、每刻,耳边、眼前、心里,都被你们傻傻的行为充斥着、感动着、鼓舞着!
早晨,步入校园,清新的空气和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迎面扑来。啊,多么美好的早晨,多么优雅的环境,多么令人羡慕的学校!这,就是我们的家,一个共同的家。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不知凝聚着学校领导的多少心血,汇集着老师们的多少汗水?为了自己的小家,有这样的劳心费神过吗?“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难道说,这些以校为家,尤其是那些被别人戏谑为“牛”的人,不傻吗?
温馨如画。下课了,虽累却无怨的守巢人正被一群鸟儿似的孩子包围着,他们细心聆听鸟儿清脆的鸣唱,点拨错乱的音符;温柔的摸摸鸟儿的额头,给他们一个个鼓励的眼神;轻轻的打理鸟儿偶显杂乱的羽毛,透露出远胜母爱的慈祥。“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难道说,这些无私奉献母爱的守巢人,不傻吗?
温暖如春。上课时,透过明亮的玻璃窗,孩子们或凝神倾听或伏案疾书,他们吸纳着那麦田守望者毫无保留的付出,词、句、公式、定理、单词……守望者们会为了孩子们向前迈出的每一步,傻傻的乐、欣慰的笑,或喃喃自语,或激动拊掌。他们,呕心沥血的浇灌每一片土地,期盼每棵幼苗都能够结出累累硕果。当果实挂满枝头,桃李布满天下,他们擦擦额头的汗水,幸福的凝视着,默默的继续耕耘。“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难道说这些满心期盼的麦田守望者,不傻吗?
烈日当空,数九寒冬。操场上,总有一队身影,或蹦、或跳、或跑,矫健如羚羊,那领头的护羊人,一遍遍、一圈圈的交给他们奔跑的技巧、角斗的本领。汗水与汗水交织在一起,欢笑与欢笑交汇在一处,共同谱写着奋力拼搏的绮丽篇章。“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难道说,这些不畏暑寒、不惧风霜的他们,不傻吗?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谁给了孩子们如此纯真的信仰?小鹿般灵巧的身姿,百灵样悠扬的歌声,时常回旋在县、市、省乃至国家的舞台上。伸手、踢腿、下腰、练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的付出又何止千倍、万倍?这群丑小鸭,在老师的呵护、培育下,定会成为明天最美丽的白天鹅。难道说,这些美丽的创造者,不傻吗?
当看到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壮,国际地位日趋上升,国民素质不断提高;当看到我们隽水寄宿中学的声誉越来越好,生源越来越足,我明白了,我了解了。
雷锋不傻,是因为他懂得,自己的成长是靠党的培养,他是要以有限的生命,无限的为人们服务,来报答党的栽培之恩啊。
孔繁森不傻,是因为他明白,自己是人民的儿子,羊犊尚知跪乳,他是要报答人民的养育之情啊。
雷锋、孔繁森,他们是榜样,是人们心中永远不灭的火焰。
而,我身边的你们,也不傻!因为你们深深地知道,眼前这群被自己宠着、爱着的孩子们,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历史的明天,新生的太阳。
亲爱的朋友们,来吧!让我们做个物欲享受的傻瓜,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默默耕耘,用爱,共同托起这轮璀璨的太阳!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