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各位同学,你有自己的榜样吗?你的榜样是谁?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还是流行歌坛天王周杰伦,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还是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人物?比尔·盖茨的财富固然令你心动,但更重要的是他对慈善事业的付出。周杰伦的音乐几乎令所有年轻人心动,但更重要的是他对人生梦想的执着追求。无论是志愿者还是英雄人物,他们的奉献精神都让我们深深感动。
我们不需要像榜样一样令人羡慕的辉煌成就,而是需要这些榜样精神时刻激励我们成长,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不缺乏这样的例子,我们身边的榜样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只要你是有心人,你就不难发现,你的身边有一批勤奋学习的同学,他们在课堂上专心致志,踊跃发言,在课间他们或埋头写作业、或热烈的讨论问题、或走进老师的办公室请教疑难问题。。。。。
只要你是有心人,你就不难发现,你的身边有一批关心班集体、热爱学校的优秀典范,他们会自觉遵守校规班纪,主动拾起教室里、校园路道上的垃圾送进垃圾箱;他们会拾金不昧,主动帮扶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同学;他们会自觉的、勇敢的与校园不文明行为作斗争。。。。。
只要你是有心人,你就不难发现,你的身边有一批校园绅士、淑女,他们仪表端庄,着装整洁、朴素,举止优雅、文明;他们不会在课间吵闹、尖叫,追逐、搞打,嬉笑、怒骂;他们拒绝奇装异服,拒绝另类的追求;他们享受着现代物质文明,更崇尚几千年积淀传承下来的中华传统美德。。。。。
世界文化名人,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Rodin1840~1917)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学们,只要你是有心人,你就会发现,在你的身边有一大批值得你尊敬、值得你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著名的哲学家法杰耶夫曾说过:“青年的思想越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越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在我们的生活中,榜样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榜样就像火红的太阳,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学习身边的榜样,第一要学习他们的责任心。因为这些同学首先对个人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样做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学校、对得起社会。其次,他们对班级十分地热爱,班集体中若更多地有这些同学存在,相信这个班集体也会更加优秀。而且,用这种责任心去对待我们的学校,有人人都是一高形象代言人的主人翁意识,我们的校园也会更加完美!
学习身边的榜样,第二要学习他们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态度决定高度”。我们身边的榜样,同样有着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待学习,学习态度的端正是他们制胜的第一步。对待梦想,他们执着地追求,永不放弃,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许多人收获不到的快乐。
学习身边的榜样,第三要学习他们的行为规范。行为规范体现着一个人的素质,行为规范良好的同学,也需要我们去学习,再进行自身改进,你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那我们该如何学习身边的榜样呢?第一,我们应该对待他人有一种欣赏的态度。欣赏他人得到的回报是超值的,就如同通过欣赏本想得到一片枫叶,而得到的却是一片枫林。虽然这些榜样并算不上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学习他人的优点如同光芒四射的烛光,把人生之路照得耀眼通明。只有善于发现你的榜样,才能去学习。第二,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我们都应该记住“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辉煌。”所以,从现在这一刻起,从每一处细节入手,汲取他人的优点,向我们身边的榜样学习。一切皆有可能!别人可以,你也一定可以!
同学们,不要说从明天开始,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提升也就在身边!
每个人都只是一块粗糙的石头,但只要你不断地去磨砺它,给予它,充实它,石头可以打磨成光滑的玉石,同样,你的人生也可以更加完美!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一定可以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素质,相信大家都会惊喜地看到自己的成长,我们的校园会也因你更精彩!
谢谢大家。